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氧化钙与水反应是吸热还是放热?氧化钙和水反应现象是什么?

氧化钙与水反应是非常典型的放热反应。

初中就做为重点介绍了这个知识点,氧化钙又叫生石灰,与水反应放出大量的热,生成氢氧化钙(熟石灰)

反应方程式如下:

CaO+H2O=Ca(OH)2

氧化钙和水反应现象:溶液沸腾,同时溶液变浑浊。

氧化钙 就是我们所说的生石灰。氧化钙和水反应放出大量的热量,使溶液沸腾,生成白色的沉淀物氢氧化钙,使溶液变浑浊。

化学反应方程式:CaO + H2O = Ca(OH)2

反应分为二种,一种是将水倒入生石灰粉中,一种是将生石灰放入水中。

第一种反应现象为,水逐渐沸腾蒸干,中途成灰色混浊状。这是所有的水充分反应了。

第二种现象为石灰逐渐溶解,生热。这是所有的生石灰充分反映了。

Ca(OH)2 是强电解质,但溶解度却不怎么样,应该算微溶;才会有上述现象的差别。如果二者严格取等量,同时充分反应,则现象接近第一种情况。

关键词: 氧化钙和水能不能反应 cao与co2可直接反应吗 氧化钙可以和哪种盐反应 氧化钙与水反应是吸热还是放热 氧化钙与水反应生成什么 氧化钙和盐反应的方程式 氧化钙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氧化钙遇水蒸气反应吗 氧化钙和水反应的实验现象 氧化钙和水反应的双线桥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