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安徽马鞍山打造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 激发科技特派员创业热情

安徽省马鞍山市将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马鞍山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对于科技特派员创业给予政策支持,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热情。到2022年底,马鞍山市的科技特派员将超过300名,实现全市行政村服务的全覆盖。

日前,安徽省马鞍山市出台了《马鞍山市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马鞍山市将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马鞍山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对于科技特派员创业给予政策支持,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热情。

《计划》提出,到2022年底,科技特派员将超过300名,实现全市行政村服务的全覆盖。

建立企业“科技专员”制度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引导和支持广大科技特派员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马鞍山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科负责人郑江说。

“此次《计划》的出台,是在落实《安徽省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年)》总体要求的基础上,促使广大科技特派员在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六稳’‘六保’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马鞍山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再乐表示。按照《计划》,到2025年,马鞍山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科技创新水平有效提升,成果转化成效显著提高,创新创业机制更加健全,政府引导、市场驱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局面进一步形成。

“同时,还将建立企业‘科技专员’制度,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向企业选认科技副总、科技顾问、科技助理等职位的人员,与企业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设立联合实验室等,加强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刘再乐说,这也是马鞍山市顺应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的一大特色。

刘再乐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热情,《计划》明确,允许兼职取酬,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特派员激励政策。支持从高校、科研院所选认的科技特派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到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兼职从事科研活动,取得合法报酬。依法对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其他人员给予奖励,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化的,从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70%的比例;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实施转化的,从取得的股份或者出资比例中提取不低于70%的比例。

科特派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

据了解,截至目前,马鞍山市仅服务行政村的科技特派员已达159名,覆盖率达50%以上。2021年,马鞍山市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科技服务1.72万余人次,建立种植、养殖示范基地19670亩,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98项,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7个,推广科技成果48项,带动农户增收800多万元。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建立,为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提供了人才保障。

“马鞍山市将进一步从制度上保障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走深走实。通过健全科技特派员选认制度,选认一批省市县级科技特派员,到2022年底,科技特派员将超过300名,实现全市行政村科技特派员服务的全覆盖。”刘再乐告诉记者,按照《计划》,马鞍山市将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等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法人单位开展服务,整合科技资源,组建多学科交叉型人才团队,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刘再乐表示,为了给科技特派员创造一个稳定的创新创业环境,《计划》提出,支持从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中选认的科技特派员,经所在单位批准,可以离岗创新创业,期限不超过3年,期满后,创办企业尚未实现盈利的可以申请延长1次,延长期限不超过3年;同时,离岗期间保留原单位人事关系,岗位等级聘用时间和工作时间连续计算,专业技术职称和岗位等级与原单位其他人员享有同等机会,期满后,返回原单位的科技特派员按离岗时原聘职务安排工作。

此外,《计划》还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对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加大信贷支持,开展授信业务和小额贷款业务。通过引进创投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形成多元化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融资机制,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保障。

“《计划》打破了科技特派员对行业、单位、地域、身份等的限制,优化了科技特派员的选认方式,加大了选认力度,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发展壮大了科技特派员队伍,从而加快实现科技特派员对行政村服务的全覆盖。”刘再乐说。(吴长锋)

关键词: 科技特派员创业热情 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 科技特派员创业 行政村服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