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SMS短信是什么?sms是靠什么原理传输无线数据服务的?

SMS短信是什么?

SMS短信(Short Messaging Service)是最早的短消息业务,而且也是现在普及率最高的一种短消息业务。目前,这种短消息的长度被限定在140字节之内,这些字节可以是文本的。SMS短信以简单方便的使用功能受到大众的欢迎,却始终是属于第一代的无线数据服务,在内容和应用方面存在技术标准的限制。

短消息服务器使移动电话(包括 Pocket PC Phone)能够使用 GSM 网络发送短消息,它具有许多有趣的功能:

一个 SMS 短消息最长可包括 160 个字符(偶数二进制)。

SMS 短信也是一种存储和转发服务。也就是说,短消息并不是直接从发送人发送到接收人,而始终通过 SMS 中心进行转发的。如果接收人处于未连接状态(可能电话已关闭),则消息将在接收人再次连接时发送。

SMS 短信具有消息发送确认的功能。这意味着 SMS 与寻呼不同,用户不是简单地发出短消息然后相信消息已发送成功;而是短消息发送人可以收到返回消息,通知他们短消息是否已经发送成功。

SMS 短消息的发送和接收可以和 GSM 语音同步进行。

SMS 短消息按消息收费,因此要比通过基于 IP 的网络(例如,使用GPRS [通用分组无线业务])发送的数据昂贵得多(每字节)。

要使用 SMS短信服务,用户需要预订支持 SMS 的移动网络,并且必须为该用户启用 SMS 的使用。用户需要有发送短消息或接收短消息的目的地。该目的地通常是其他的移动电话,但也可以是服务器。最后,用户还需要有支持 SMS 的移动电话,并需要了解如何使用其特定型号的移动电话发送或阅读短消息。

短信技术

短信技术最早是在1991年开始应用于欧洲GSM系统,GSM协议03.40定义的是点对点(Point to Point;SMS-PP)的方式,是用户最常使用的方式。GSM协议03.41定义的是小区广播短信服务(Cell-Broadcast;SMS-CB),也叫短信广播服务,让发消息者(个人用户、企业、广告商等)能够对同一个蜂窝小区内的多人以广播方式发送短信,这样当手机持有人进入这样的小区时,就能收到小区广播短信。

一则短信能够容纳140字节,也就是约160个7比特的字符、或是140个8-bit的字符,中文字、韩文字与日文字这些占2-byte的字符则可容纳70个。(使用Unicode系统)。这些不包括额外的系统信息。

短信文字

因为短信有限的文字长度,所以短信的写作中有相当多由用户自创的缩写,如在英文中用同音的4(音念four)来代替“for”,亦有不少的省略字,如txt msg就是text message的省略字。而遇到特殊难打的希腊字母或西里尔字母,则用英文字母来取代。

在中文写作上,也有特别的短语和用数字来代表同音义词语的现象,如520在中文当中念起来很像“我爱你”,遂演变为“我爱你”的短语。其中有不少都与网络语言相通。

联想字模式(T9模式)是一种能够自动猜测接下来要输入词语的短信写作模式,节省了输入的时间,对某些用惯短信短语的用户,会自动拼完整个字的联想字系统反而造成许多不便,但对某些刚开始使用短信的人来说,联想字系统自带的字库也有许多便利性,不过再怎么样,联想字模式都难以避免的使短信过长,用户往往得分做两则短信寄送。

安全性

常用的GSM标准所使用的加密算法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短信的安全性今天已被证明是不堪一击的。通过暴力破解可以在2的32次方时间内解出短信的具体内容。因此任何被认为是应当保密的信息都不应使用GSM短信息传输。通过强加密的CDMA标准往往被用在上述保密信息的传输上。

发短信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5年5月10日网络报道:印度有一个名叫Deepak Sharma的男子,在一个月内发给亲友共182,689则短信,平均一天发出6100则,每小时发出253则,每分钟发出4.2则,或14秒发出一则。该月收到1411页的帐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