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数字化生活成为未来社会前进方向 基础软件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9月26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正式开幕。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科技实力的逐步提升,数字技术与人民生活联系愈发密切,数字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在此背景下,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是当前我国国产基础软件加速发展的关键之举。

行业发展新机遇

这是一个离不开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时代。而在这个时代中,电脑和手机这些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必需品无疑是数字化发展的产物,数字化正充斥着整个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根据2021年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其占GDP比重提升至38.6%。

数字化发展如此之迅速,那支撑它发展的地基又是什么?是一个极为庞大和复杂的体系—基础软件。

我国的基础软件起步较晚,因此在核心技术、应用生态、专业人才等各方面与国外仍存在一定差距。据悉,基础软件市场现今仍被外资所垄断,其中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市场外资占比分别为92.9%、64.8%和51.1%。

但5G通信、消费电子、物联网等产业发展又为国内基础软件崛起创造了充分有利的发展条件。随着我国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兴起与飞速发展,任何一台设备都离不开基础软件的支撑。下游新兴应用市场的蓬勃发展态势为国产基础软件行业带来更多市场需求,市场需求的旺盛又有助于推动国产基础软件发展更上一层楼。

以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又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内外共同发挥作用为软件行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国产基础软件行业有望迎来发展重要机遇期。

在此次互联网大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化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透到产业发展、经济结构、社会生活等各个发展重要领域,数字文明日益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

面对人类社会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发展大势,我国也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一系列政策去支持国产基础软件产业发展。

在内生需求驱动、国家政策扶持下,很多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布局。近期,在华为全联接2021线上大会,华为正式发布了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欧拉+鸿蒙”操作系统双线格局的确立,有望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构建起开源社区,这为我国国产基础软件企业打开了发展的另一扇大门,推动整个国产基础软件全面崛起。

国内企业顺势发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产基础软件基础薄弱是过去诸多因素共同造成的结果。但在近几年,经过勤心钻研,仍是有相当多的国产基础软件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如麒麟软件、统信软件,以及华为推出的欧拉(openEuler)、鸿蒙等。

而这些国产基础软件的推出也离不开国产企业通力合作。

长亮科技作为专注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基于自研产品的金融科技应用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与华为在服务器与数据库、大数据应用、海外市场等领域展开了非常广泛的合作。

且公司在近日召开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基于华为Gauss分布式数据库、Taishan服务器、鲲鹏芯片等软硬件系统,结合公司自身银行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及金融场景的服务能力的分布式新核心联合解决方案。

而宝兰德是另外一家在企业级基础设施软件方面有所建树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相关软件产品的研发、推广及为客户提供专业化运维技术服务。现阶段,公司已形成了以基础设施类软件及智能运维类软件“两翼协同发展”的格局。

据悉,宝兰德的中间件产品与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一道,并称为“核高基”,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且公司产品入围了中央政府、中直机关采购目录、国家信创最新一期双目录中间件产品,这也认证了公司产品技术实力雄厚。

宝兰德作为华为鲲鹏计算的合作伙伴,公司基于中间件软件在鲲鹏计算产业落地的特殊性对其应用服务器软件进行了深度全栈技术优化,并打造出了在鲲鹏环境下更能支撑企业级应用部署需要的中间件解决方案。

此外,包括福昕软件、中科曙光、科大讯飞等在内的基础软件企业也都紧紧地把握住了此次发展机会,在基础软件领域大展身手。未来,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国产基础软件行业发展势必再上台阶。

5423.png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