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水为何有刺痛感? 原来是水母扔的“手榴弹”粘液

有些水域的浮潜者们,会在水中感觉到刺痛感,但他们却没有接触任何水母。根据英国《通讯·生物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科学家在倒立水母的黏液中发现了刺细胞形成的新结构,这种结构被水母像投掷迷你手榴弹一样扔出去,这就是一直困扰人们的“有刺痛感的水”的原因。

倒立水母是仙女水母属,而红树林是仙女水母属生活的家园,这些仙女水母会上下颠倒地停留在浅海海底,褶皱状的口腕朝上。长期以来,佛罗里达、加勒比地区和密克罗尼西亚周围水域的浮潜者们一直报告称,他们在没有和任何水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感觉自己被水母蜇到,也就是说,水竟然会给人带来刺痛感。研究人员提出了许多水中刺感的可能来源,但确切原因却一直未知。

此次,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生物/分子科学与工程中心的科学家们,查阅了20世纪早期以来关于仙女水母属的科学文献,寻找与这种“有刺痛感的水”有关的线索。他们了解到,仙女水母属释放的黏液含有非常微小的细胞团,其被命名为cassiosome。利用显微镜发现,这些cassiosome的外膜层排列有成千上万个水母刺细胞。这些刺细胞被称为刺胞,是一种含有毒液的囊,一般存在于水母触手的特定细胞中。

分析表明,这一结构不仅能帮助水母捕食猎物,水母还会像扔迷你手榴弹一样,把这些充满了cassiosome结构的黏液释放到海水中,从而让周围的水体都可以对人产生刺痛。在其他4种相关的水母中,研究人员也发现了这些cassiosome结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