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银和磷酸钙纳米粒子可阻碍细菌滋生 可制造个性化移植物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科研人员发现,用白银和磷酸钙纳米粒子包覆的外科移植物可阻碍细菌滋生,并能用于制造个性化移植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应用表面科学》杂志上。

该大学化学和生物医学技术研究学院物理材料学与复合材料科研中心高级科研人员玛丽亚·苏尔梅涅娃介绍,外科移植物分块矩阵具有多孔结构,表面积比整块的生物材料还要大几倍,用某种浓度的白银和磷酸钙纳米粒子包覆的合金,能够阻碍手术过程中细菌滋生。

她进一步解释说,在安装时,必须使普通的骨骼替代品适应病人的尺寸——剔除多余元素(剪短膈板长度、锯短和磨平切口),而这增加了金属粒子落入机体的风险,并可能导致并发症。如果利用个性化移植物,则有助于降低机体在手术过程中感染的可能性,缩短手术时间。

目前,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学者们正在研究利用新型低模式合金制造支架。它们的物理机械性能与骨骼组织更相似,与移植学中所采用的其他金属相比,新型合金支架更有优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