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科学家培养出人造声带(粘膜)3D模型

近日,美国科学家在实验室中成功培养了人声带组织(即黏膜)的3D模型。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员苏珊·L·蒂博尔特博士及其同事在小鼠实验的基础上,从人诱导多能干细胞(hiPSC)中提取出声带上皮细胞,hiPSC干细胞源性声带组织在遗传学和形态上均与人的声带黏膜类似。随后,研究人员将这些结构暴露于5%的香烟烟雾提取物中约一周时间,以观察其反应。结果证实,烟雾导致细胞类型异常重塑,该组织表现出了与人类咽喉黏膜炎症类似的反应。研究结论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蒂博尔特博士分析指出,一方面,声带本身极易受到环境因素影响而发生慢性炎症,受损后往往难以修复。另一方面,由于缺乏人声带黏膜模型,难以获得声带上皮细胞,而人体声带上皮细胞增殖能力又极其有限,细胞株缺乏,因而治疗发声困难的研究一直难有进展。该模型对研究声带疾病或损伤的相关疗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有朝一日有望帮助患者重新发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