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双创舞台汇英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现场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颁奖现场

“评委们,这么好的项目出局了,真的是太可惜了,你们不再考虑一下么?”

……

“什么,我没出局,进决赛了,太好了!”

10月17日下午,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赛场上,杭州泰泊医药科技公司创始人施海坤的心情“大起大落”。起初他以为自己的项目得分不高,心情极度沮丧,离场时都忍不住向评委竭力推荐;后来又得知自己其实“杀入”决赛,激动不已,忍不住向同行们分享喜悦。

比赛现场有创立不久但创新研究可圈可点的初创企业,也有已经经历数轮融资、被广泛看好的成长型企业,无一例外的,他们为比赛精心准备,时时刷着手机,关注比赛的即时分数排名情况。

开幕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在讲话中指出,8年来,大赛每年都会吸引大批优秀项目前来参赛,全国累计参赛企业和团队已达18万余家。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双创工作品牌。成为了企业创新价值发现的重要渠道,成为了各级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集成平台,成为了各类社会机构资源汇聚、提供多元服务的常态化众扶平台。此次大赛共有30287家企业参赛,在37个地方赛事的逐层选拔下,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00余家优胜企业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在广州开赛的首场全国总决赛正是广受瞩目的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

有了这番背景也就不难理解,参赛企业们为何如此看重这次大赛,为何如此在意自己在赛场上的表现了。

“这个比赛水平非常高,评委们都是业内顶尖专家,如果在比赛中有所收获,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和融资都极为有益。”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李华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专家云集,大赛是双创企业的最好舞台

歌礼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劲梓是本次决赛的评委之一,他表示,决赛20强参赛企业都十分优秀。吴劲梓历任两届评委,见证了许多优秀企业的成长,他认为参与大赛是绝好的学习机会。时间回溯到2017年,吴劲梓也曾经是大赛的参赛者。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他带领的歌礼生物正是当年成长组一等奖获得者。2018年,歌礼生物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

像歌礼生物这样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走入快速发展道路的创业企业还有很多。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副处长闫天羽全程负责大赛的落实,对大赛的各项情况十分了解。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赛举办8年以来,项目水平不断提高,孕育出一大批拥有创新技术、受市场肯定的企业,特别是在生物医药领域,我们看到了很多高水平的项目和可期待的企业,内心十分振奋。”

闫天羽告诉记者,为了给参赛企业更好的指导和帮助,他们在评委的邀请上下了大功夫。“一定是业内知名投资人及企业家来担纲评委,从市场、技术、团队、财务等方面对决赛项目进行专业点评和评分。”

主办方的精心安排参赛企业也感受得到。参赛企业广州康瑞泰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钆布醇造影剂创新工艺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创始人赖英杰北大毕业后又去美国研究、工作多年,最终于2012年创业。在比赛现场评委们与他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评委席上的叶崴涛正是生物医药产业界知名的投资人。他表示,来自评委的许多宝贵意见,比如行业的新动向,以及开拓新的商业增长点等等,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会充分考虑。

此次登上决赛舞台企业,是从全国近3700家生物医药行业参赛企业中胜出的科技新星。实际上,他们从今年6月开始,通过地方赛的层层角逐最终论剑羊城。许多参赛企业表示,半年多的参赛历程,企业也跟着比赛进程一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结交了很多朋友,同行之间的互相学习,受益匪浅。对于获奖企业来说是鼓励和支持,但对于那些没有获奖的企业来说,大赛也是展示自我、与同行互通有无、向业内专家学习取经的宝贵机会。

创新为核,大赛成产业发展的推动剂

在大赛生物医药总决赛现场,记者看到的是我国生物医药双创力量崛起的“生力军”。

决赛由6家初创企业和12家成长企业组成,每个选手均有8分钟的项目演讲和7分钟的评委问答环节。他们带来的项目涵盖生物医药行业的重要领域,手术机器人、肿瘤新疗法、抗癌新药、精准医疗等项目纷纷登台亮相。“研究出几个中国患者临床上没有的药”是许多参赛者想做或者正在做的事情。参赛者有许多“学霸型”选手,他们或者从知名大学或是高校博士毕业,或是从海外学成归来,但是想做的都是用科技守护生命健康,将实验室的成果真正造福于民。

来自浙江的“德琪医药”获得本次大赛成长组一等奖。这家公司专注于开发针对中国患者的创新药,在研新药针对肝癌、血液癌、胃癌、抗病毒等多个领域。在研的ATG-008具有全新的靶点和化合物构成,是全球首款作用于TORC1/2双靶点的小分子肝癌靶向药,获得“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德琪医药董事长梅建明博士表示,感觉这个奖杯有点分量,责任是重大的。所有创业同道要带着共同的目标走在一起,这个目标就是为中国患者,为临床打造更多、更好的新药,把中国从一个用药大国变成创药大国。他说,我们有这个市场、有这个智慧、也逐渐有这个能力,我相信中国有朝一日,一定能成为世界的“药房”。

盈创资本管理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易宇多次参加评委工作。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赛对于产业创新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数次参赛,我亲眼见证大赛的成长和国家科技水平的发展。生物医药领域是我们投资的重要方向,今年生物医药组的项目明显表现出高质量、高水平,能看到许多硬核科技出现。”易宇还坦言,早些年,生物医药组的项目还能看到一些仿制药项目,到今年已经基本没有了,基本都是比较前沿的、关键性的技术突破,充分体现了创新创业的主题。

引领驱动,为创新者保驾护航

在易宇看来,大赛本身很重要,获奖企业能获得更多来自政府、产业界的关注,更多资本的青睐,但她认为更重要的意义是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这种效应让全社会形成更好的创新氛围。她指出,以前大家可能觉得黑科技的项目回报慢、风险高,但现在资本也能看到它的价值。以前更多人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科技型企业,愿意投身到有技术门槛、有护城河、有前瞻性的项目。这种引领作用将影响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十分吸引人。

决赛中,获得初创组一等奖的来自广州的“奇点医药”就是一家从创立开始就奔着前沿去的企业。它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多器官维护”核心技术开发,研制出了全球首台多器官维护系统,完成了“不中断血流”器官移植理念的成功实践,可替代人体为离体器官供血供氧,可长时间保持离体器官活力与生理功能。“奇点医药”CTO赵强表示,初创企业的特点就是坚持原创,我们的目标要立足未来,要有世界最为领先的技术和产业,要让世界对我们刮目相看。

闫天羽告诉记者,8年来,连续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一个坚持就是想搭建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希望大企业也参与其中,带动中小企业进入生态链当中。希望更多的企业聚集在一起,发现并解决自己的问题——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有人员问题、培训问题、资金问题等等,大赛是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都能获得全方位的收获,实现价值发现、资源对接、环境搭建、沟通交流。

招商银行连续8年支持大赛,其推出的针对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专属服务计划——“千鹰展翼”,累计为13万余家参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与其中24000多家参赛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提供银行授信总额266亿元。

正因为这种坚持,此次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期间,与赛事同期,还举办“走进广州高新区”参观考察、主旨演讲、大企业对接会、公益大讲堂、科创板培训、参赛企业风采展等活动。其中,大企业对接会将邀请美年大健康、达安基因、华润集团、上海电气与参赛企业进行“一对一”深度对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

在大赛开幕式上,广州高新区更是以此为契机,设立了规模达10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将为创新团队提供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覆盖各阶段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围绕创业孵化、平台搭建、科技金融、创新激励等方面密集释放普惠政策。

此次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科技日报社等单位共同承办。它也是本年度创新创业大赛六场行业全国总决赛的首场。接下来,全国总决赛在各行业的比赛将陆续在深圳、洛阳、大连、杭州、宜春进行。

这场持续一整年的赛事,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无尽潜力和快速进步,开启更多创新者的双创之路,必将为我国科技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的生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