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你还在犹豫吗?Mate30 Pro对比iPhone 11 Pro

9月26日,华为Mate30系列在上海发布,顶级的旗舰配置让华为成为国内唯一有实力和苹果硬刚的厂商。国行版Mate 30起售价3999元,Mate 30 Pro起售5799元。另一方面,iPhone 11 Pro作为苹果公司今年全力打造的新品旗舰,新的外观、拍照和性能,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注意。

据悉,华为Mate30系列刚发布不久,iPhone第三方市场就掉价了五六百。更有意思的是,苹果官方近日又发布了一篇关于“iphone 11 Pro凭什么敢叫Pro,这就给你说一说”的推文,并从三摄系统和续航等方面做了分析。华为Mate30系列刚发布,苹果就发推文,难道苹果是心虚了吗?

现在很多消费者在选择两款旗舰之间,犹豫不决。下面笔者就拿手上这台华为Mate30 Pro和iPhone 11 Pro做个对比,来看看iPhone 11 Pro引以为傲的拍照和续航究竟抗不抗打,并分析今年哪一款旗舰的表现更有诚意。

01 外观对比: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外观不用想,大家今年的视角肯定都聚焦在了两款手机的摄像头设计上了。华为Mate30 Pro是后置环形车灯四摄,iPhone 11 Pro的摄像头则类似华为Mate20系列上的方形布局 。可以说两者都相当吸人眼球,当然大家对设计都各有所爱吧,毕竟审美这东西每个人都不一样。

华为Mate30 Pro

值得一提的是,余承东曾在Mate30系列发布会上讲到:“去年我们在Mate20系列采用了“浴霸”设计,遭到一片吐槽,但今年却引领了业界潮流,被友商(苹果)效仿。”随即PPT上呈现iPhone 11 Pro的浴霸三摄。他接着说:“但我们已经继续前进了。”

iPhone 11 Pro

如果只盯着iPhone 11 Pro的某一处细节看,的确还是有一种精致的感觉,比如不锈钢边框、雾面玻璃后壳,但放大整体看,平整的后盖上凸起的三摄布局显得尤为突兀,不够协调。

正面依旧是两年前iPhoneX的外观,刘海屏设计。苹果iPhone的造型作为每年各大手机厂商争相模仿的对象,近几年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可以说苹果的设计相比以往明显走了下坡路。iPhone 11 Pro的外观并没有让人产生“惊艳感”。

这也怪不得很多消费者吐槽苹果在吃“老本”,想想乔布斯时代苹果对设计的执着,新iPhone的设计或许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来看下华为Mate30 Pro的外观亮点,首次搭载了88°“瀑布屏”设计,这使得Mate30 Pro正面做到了无边框的视觉效果,全新的外形和新的人体工程学设计,视觉效果相当震撼。双曲面设计配合198克的机身重量也让手机的握持手感很舒服,没有沉甸甸的感觉。

背面环形四摄类似超跑车灯,摄像头周围镀膜纹理的环形装饰,光线反射下格外吸引人眼球。华为Mate30 Pro这次在外观上比较激进大胆,新颖的外观容易让人印象深刻,而且系统调校也避免了曲面屏带来误触问题,笔者实际体验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明显的误触问题,这点值得肯定。

外观上总结,只为制造“不一样而改变的设计”谈不上好设计。华为Mate30 Pro这次的88°环幕屏设计是华为出于提升用户体验而打造的,不是单纯的制造花样,让人看后有去上手体验的欲望。反观,iPhone 11 Pro的整体外观只能说是一种“精致的丑”吧,谈不上新颖。

02 拍照对比 暗光拍照苹果还是新手

夜景拍摄是华为Mate30 Pro的主打亮点之一,它首次搭载了双4000万像素超感光四摄,也是行业第一款采用了双主摄的手机。此外,还有800万长焦+3D深感摄像头,最终助力Mate30 Pro提升暗光拍照方面的能力。

iPhone 11 Pro的三颗后置镜头分别为广角、长焦和超广角,相比前几代产品,新增加了一颗超广角。在安卓旗舰机上,这早已是比较常见的组合了,不同的时新iPhone一反追求真实的观念,破天荒的加入了夜景模式。

话不多说,来看两组室内暗光环境,两款旗舰的成像对比。

上:iPhone 11 Pro 与 下:Mate30 Pro暗光拍照对比

从样张分析,两款手机的成像保持了旗舰机该有的水准。在色彩表现上,Mate30 Pro色彩风格明显更讨人眼球,灯的金属质感很突出。iPhone 11 Pro灯丝的细节展现不错,但画面的色彩不太吸引人,毕竟拍的“好看”要比拍的真更加吸引人。

来看第二组样张,Mate30 Pro显现出对高光压制的硬实力,远近不同光线下墙面的文字处理到位,而且背景墙面、天花板的保留的细节要比iPhone 11 Pro更丰富,画面没有明显的涂抹感。

iPhone 11 Pro整体画面偏暗,在细节方面丢失的较为严重,画面质感稍显普通,不太吸引人。看来iPhone作为初涉夜景拍照的“新手”,在自家旗舰的优化上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路要走。

由此来看,Mate30 Pro所搭载的4000万超感光镜头的“大底”优势可以说全面碾压对手,根据华为发布会上所讲,今年Mate30 Pro在专业相机评测机构DxOMark上再次屠榜,Mate 30 Pro拍摄性能综合评分121,综合排名全球第一,照片评分131全球第一,视频评分100排在第二。

对此余承东解释道:“为什么华为采用了4000万像素电影摄像头视频却不是全球第一,这是因为我们‘交卷’太早,还没来得及进行充分优化,让这个摄像头性能最大化发挥出来,就像我小的时候考试没有对手,考试两小时,经常半小时就交卷了。这个榜单上为什么没有苹果的评分呢?就是因为他们‘交卷’太晚,已经上市了还没有‘交卷’。”

在视频拍摄方面,Mate30 Pro也搭载了让人惊掉下巴的功能——支持最高7680帧的超级慢动作拍摄,每秒定格7680个瞬间,在“奥利奥”的眼里,等于让世界放慢了256倍。

Mate30 Pro 拍摄超级慢动作视频

在超级慢镜头下,像子弹穿过物体、泡沫破裂、颜料相互碰撞,这类以往只有专业摄像机才拍到的精彩瞬间,Mate30 Pro也做到了,简直就是秀肌肉,足够引人注意,而iPhone 11 Pro在这功能上就稍显逊色很多,最高只支持到240帧。

华为Mate30 Pro后置四摄覆盖了18mm-80mm等效焦段,拍得了近景的同时也玩得开远景。可以说满足了日常大多数人的拍摄需求,Mate30 Pro的全场景拍摄用一句话概括:竞争对手没有的它有,对手有的它做的更好。

03 都叫快充 华为却是苹果2倍之多

Mate30 Pro在机身紧凑的情况下,塞入了一块4500mAh的大电池,并且还莱茵TüV安全快充认证的40W有线超级快充。此外,Mate30 Pro还配备了27W无线超级快充,多一种快充方式方便不少。

笔者模拟日常充电玩手机的情况,测试了华为Mate30 Pro的半小时亮屏充电速度。期间以微信聊天为主,Mate30 Pro在亮屏状态下,30分钟就充到49%,从0%充到100%电量,则用时55分钟左右,要知道这可是一块4500mAh的大电池,这充电速度实在惊人。

iPhone 11 Pro搭载3046mAh电池,是三款新iPhone中电池最小的,最高支持18W快充,苹果的快充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从完全没电充30分钟后,电量达到51%左右,完全充满,则需要1小时30分钟左右。

续航方面,我们以试玩一小时游戏为参照,来看一下两款手机的表现,华为Mate30 Pro得益于4500mAh大电池的优势,测试一小时《和平精英》耗电16%,且机身只是轻微发热。

Mate30 Pro的侧边虚拟键,可以模拟游戏手柄

iPhone 11 Pro在本轮游戏耗电20%,而且在发热方面,一小时游戏结束后,机身温度明显要比华为Mate30 Pro高,近期网上也有很多人反映新iPhone续航差、发热严重的问题,希望苹果后续系统赶快优化一下。

总结来看,虽然iPhone 11 Pro今年标配了18W快充,电池增大续航相比前代提升很大,但是和Mate30 Pro比又逊色很多,40W快充很多安卓旗舰都早已标配,华为就更不必多说了,4000mAh以上的电池甚至有很多千元机已经标配。

苹果官网截图

消费者对苹果的续航早已抱怨多时,喊了这么多年的快充苹果终于用上了,iPhone 11却还是标配的“五福一安”祖传充电头,想体验快充却还要另外购买快充头和一条USB-C 转闪电接口的数据线,诚意明显不足。

04 性能和5G方面

其他像性能方面,Mate30 Pro搭载的麒麟990和iPhone 11 Pro搭载的A13,两款旗舰芯片性能表现都很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麒麟990 5G版和麒麟990两个在制程、频率等方面还是有区别的。

麒麟990采用7nm工艺制程,2个超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2个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4个小核(Cortex-A55)的三档能效架构CPU,最高主频可达2.86GHz,主频的提高,让日常使用体验更加流畅。

麒麟990再次在GPU方面猛堆料,由之前10核变成16核,集成的16核Mali-G76 GPU,创下华为手机芯片的GPU规模之最。

NPU加持让麒麟990更聪明了,集成自研的达芬奇架构,NPU大核针对大算力场景实现高性能输出,NPU微核负责超低功耗的应用。简单说就是花更少的力气办更多的事,两个字省电。

苹果A系列处理器一直是iPhone新品的亮点,今年的A13仿生也不例外。A13集成晶体管数量达到了85亿(A12晶体管数量69亿),两个大核心+四颗小核心的微处理器架构,八核心神经网络引擎并新增两个新的机器学习加速器,拥有更强性能的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功耗。

Mate30 Pro搭载的麒麟990在NPU极限算力方面远超目前的骁龙855+,但因为目前没有一款软件能同时支持iOS和安卓平台两大平台,所以我们目前还无法得知A13和麒麟990系列在AI算力上谁胜谁负。

堆一些参数大家其实也没有太多概念,简单理解就是Mate30 Pro、iPhone 11 Pro两款手机性能都很强悍,满足未来两年内的应用游戏需求不成问题。

5G华为已经第二代,苹果还没起步

最后,我们还是来看看一款手机SoC最重要的部分——基带。麒麟990 5G已经集成了支持SA/NSA的5G基带,相比之下,iPhone 11 Pro连个5G基带外挂版本都没有,可以说是大写的尴尬。2019年已经进入5G元年,安卓阵营的5G产品早就开始争奇斗艳,此前传闻无5G基带可用的苹果似乎已经陷入了被动境地。

另一方面,今年新iPhone的信号问题并没有解决好,第一批购买用户反映信号太理想,苹果忙着改善信号的时候,华为却早已推出5G旗舰,只想说苹果你可长点心吧。

在5G方面总结来看,苹果和华为可以说已经不在一条赛道上了。华为已经稳跑在5G赛道,并且保持领先的地位,苹果则停留在4G赛道上,继续打磨外挂基带。

写在最后

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还是要回到价格上来。华为Mate30 Pro 8GB+128GB售价5799元,而5G版 8GB+256GB售价6899元,iPhone 11 Pro起售价需要8699元,注意内存是64GB,怎么不是128GB起步呢?

笔者想9102年都快过完了,iPhone的内存容量还是这么吝啬,实在让人着急。现在iPhone每进步一点,都能引起轰动,果粉对苹果的容忍度还是很高的,但希望苹果不要把这当成理所应当。

iPhone 11 Pro可以说是苹果聚集了大量资金、人力制作出来的最能代表苹果当前实力的一款产品。但从它的实际表现来看,iPhone 11 Pro发布时没有以往产品的那种“惊艳感”,在和其他安卓旗舰的对比中,也未必能占上风。今年的两款旗舰,华为Mate30 Pro和iPhone 11 Pro谁更有诚意一些,你或许已经有了答案。

热门资讯

图赏